CNHPP中国人类蛋白质组计划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8-28浏览次数:3977


中国人类蛋白质组计划(Chinese Human Proteome ProjectCNHPP)于20140610日全面启动实施。这是中国科学界乃至世界生命科学领域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该计划是以中国重大疾病的防治需求为牵引,发展蛋白质组研究相关设备及关键技术,绘制人类蛋白质组生理和病理精细图谱、构建人类蛋白质组“百科全书”,全景式揭示生命奥秘,为提高重大疾病防诊治水平提供有效手段,为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原动力。

CNHPP产生的大数据将全景式地揭示人体蛋白质组成及其调控规律,解读人类基因组这部“天书”。构建的人类蛋白质组生理和病理图谱,将准确呈现各种病理状态下蛋白质组的变化,揭示疾病的发病机制和病理过程,发现系列新型诊断标志物、治疗靶点和创新药物,为全面提高疾病防诊治水平提供新策略新手段。

201838日 ,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一项弥漫型胃癌蛋白质组研究最新成果。

文章首次描绘了弥漫性胃癌的蛋白质组全谱,绘制了胃癌的蛋白组“地形图”,为深刻理解胃癌分子机制提供了宝贵素材并为胃癌病人的精准医疗提供依据。

A proteomic landscape of diffuse-type gastric cancer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8-03121-2

A proteomic landscape of diffuse-type gastric cancer.pdf


2019 2 28 日,早期肝细胞癌early-stage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蛋白质组研究成果在Nature上在线发表。

本篇文章首次描绘了早期肝细胞癌的蛋白质组表达谱和磷酸化蛋白质组图谱,发现了肝癌精准治疗的新靶点。

Proteomics identifies new therapeutic targets of early-stage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19-0987-8

Proteomics identifies new therapeutic targets of early-stage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pdf


2020 7 9 日,国际顶尖学术期刊Cell在线发表了由中国科学家完成的大规模临床肺腺癌蛋白质组草图的绘制工作。在此项研究中首次对肺腺癌开展了大规模、高通量、系统性的全景蛋白质组学研究。

该工作首次大规模、系统性构建了肺腺癌的蛋白全景图和分子亚型特征,揭示了中国人肺腺癌的分子特征及预后和诊疗生物标志物,为肺腺癌的精准医疗提供了重要资源和线索。该工作是中国人类蛋白质组计划(Chinese Human Proteome ProjectCNHPP)继肝癌胃癌工作之后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也是中国科学家主导的“蛋白质组学驱动的精准医学”的又一次重大突破,具有广泛的社会意义,更预示着蛋白质组学在精准医学中的独特性和重要性。

Proteogenomic Characterization Reveals Therapeutic Vulnerabilities in Lung Adenocarcinoma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92867420307443

Proteogenomic Characterization Reveals Therapeutic Vulnerabilities in Lung Adenocarcinoma.pdf


参考资料:

中国人类蛋白质组计划

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8%AD%E5%9B%BD%E4%BA%BA%E7%B1%BB%E8%9B%8B%E7%99%BD%E8%B4%A8%E7%BB%84%E8%AE%A1%E5%88%92/14434840

登上Cell封面!上海药物所谭敏佳团队等完成大规模临床肺腺癌蛋白质组草图绘制

https://mp.weixin.qq.com/s/8DlSNNuItpMD8cIg1SShdw


如有问题,可联系:

资源建设部: 葛老师 025-86185504 getao@c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