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查新服务


科技查新是指查新机构根据查新委托人提供的需要查证其新颖性的科学技术内容,以公开出版文献为基础,以文献检索和情报调研为手段,按照《科技查新规范》(国科发计字[2000]544号)为依据,以检索结果为依据,经过对比分析,并作出结论。

我校查新工作站是国家教育部授权具有查新资质部级综合类科技查新工作站(南京大学Z17)的二级站点。主要面向我校及其他单位从事相关课题研究的教师、研究生及科研人员提供有偿科技查新咨询服务。

为使科技查新顺利进行,查新委托方应当熟悉所委托项目的各项具体技术内容,填写《科技查新委托书》,注意事项如下:

  1. 查新目的、范围、要求、查新点、参考文献及项目申报级别 

 1.查新目的:需填科研立项 、成果评价(鉴定、验收、评价)奖励申报和其他等选项。  此外,还需注明详细查新目的,每份报告限申报一项,需填报具体项目,如江苏省科技进步奖。 

2.查新范围:根据需求,可选择国内查新或国内外查新。

3.查新点:即本项目具有新颖性的技术创新点,应使用精炼、客观的语言描述,并能与所给中英文关键词匹配,查新点原则上不超过3点。

4.参考文献:列出与申报课题相关的参考文献题录,含委托人公开发表的期刊论文、会议论文、学位论文和申请、拥有的与本委托项目相关的专利。

5.查新要求:查新委托人依据对查新提出的具体愿望,选择证明国内有无相同、类似研究或国内外有无相同、类似研究。  

6.项目申报级别:可选择国家级、省部级、市级或其他。

二、查新项目的科学技术要点

科学技术要点是指查新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主要科学技术特征、技术参数或者指标、应用范围等。

1.立项类:概述项目的国内外背景,拟研究的主要技术内容及拟解决的问题,将达到的具体目标、水平等。

2.鉴定/验收类:概要说明项目研究背景,介绍项目的主要技术特征,已完成项目与现有同类研究、技术、工艺相比所具有的新颖性所在,主要创新点,体现项目科学技术水平的数据和量化指标等。

3.报奖类:项目的国内外背景、基本原理和技术指标、与同类研究相比项目达到的水平、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广应用前景等。

4.开发类(产品、技术):简述其用途、功能,介绍能反映其技术水平的主要工艺(技术组合)、成分、性能指标等数据,与国内外同类产品的对比,项目已达到的规模(小试、中试、产业化等)及效益。

三、查新委托人提供的参考检索词    

若选择国内查新,只填写中文检索词;若选择国内外查新,则填写中文和英文检索词。检索词从科学技术要点中抽取,含主题词、关键词、同义词、近义词、全称及缩写名、属种拉丁名等,化学物质除提供化学名称外,还应提供其商品名、俗称、CAS登记号、分子式及结构式等。     

 四、委托预留时间

因查新报告完成有一定的工作周期,一般国内查新7个工作日,国内外查新12个工作日,委托人应提前与查新老师联系,并预留充分的查新时间,以便在规定期限内上交课题申报材料。


服务地点:中国药科大学图书馆6A607学科服务部

咨询电话:(025)86185009

邮箱地址:5920190001@cpu.edu.cn

通讯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邮编:211198

联系人:余老师  

服务时间: 周一~周五:900-12001330-1700 节假日及寒暑假:具体日期见图书馆主页开馆通知


中国药科大学科技查新委托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