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 SciFinder美国化学文摘数据库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553537


请使用企业微信扫描二维码参与数据库使用满意度调查

您的参与非常重要


访问链接:https://scifinder-n.cas.org/

(首次使用需要进行用户注册,注册方法请看下文)

访问方式:IP控制,并发用户数限制,账号密码登录


202341日起,SciFinder数据库不再支持原有老平台,统一使用SciFinder N平台提供服务。相比老平台,SciFinder N增加了PatentPak专利流程解决方案、MethodsNow Synthesis合成方法模块、逆合成工具CAS Retrosynthesis Tool、序列检索模块Biosequences等功能。详见下文。


关于新用户注册与激活账号:

目前我校用户注册方式为自主注册,仅限校内IP范围内注册与激活,不支持VPN注册

注册链接为:

https://origin-scifinder.cas.org/registration/index.html?corpKey=FB1DAC05X86F35040X40F06B9B1EA5DC885A

根据SciFinder方面的要求,注册SciFinder账号需使用我校域名邮箱@cpu.edu.cn@stu.cpu.edu.cn)。使用教职工邮箱(@cpu.edu.cn)或学生邮箱(@stu.cpu.edu.cn)注册的账号在师生离职、离校后失效。邮箱必需是学号/工号+后缀模式,如2020190001@stu.cpu.edu.cn。尽量在个人电脑上注册和使用账号,且每个用户只能注册一个账号,不能重复注册;每个用户只能为自己注册账号,不得帮助他人注册或是将邮箱借给他人用作注册。

在注册页面填写信息时,请遵从页面提示“Tips”的要求,根据要求确定登录所需用户名和密码,并请牢记。中国用户在Last Name部分务必填写“姓”的汉语拼音全拼,First Name部分务必填写“名”的汉语拼音全拼。如不符合要求,点击“Next”时会出现如下页面:

成功提交信息后,SciFinder方面会向注册时提交的我校域名邮箱发送注册链接。注册链接48小时内有效,请及时在邮箱的“收件箱”或“垃圾邮件”查收,并按照邮件提示激活账号。


SciFinder数据库使用注意事项

根据SciFinder方面的要求,特提醒用户注意如下事宜:

·图书与信息中心一贯支持用户基于自身需求的对数据库资源的合理使用,提醒用户注意遵守相关数据库的使用规则,及时更改个人校内邮箱和VPN的初始密码,妥善保存,不将学校VPN账号、邮箱账号、上网账号、数据库账号等信息借与他人。

·所有用户必须在校园内完成账号的注册及激活,

用远程登录方式进行注册和激活。如有特殊原因无法回到校内注册账号,请联系图书馆。

·如果进入系统后20分钟没有操作,系统将自动断开您与服务器的连接。

·CAS SciFindern经常更新,请大家留意图书馆或CAS官网 (www.cas.org) 的相关信息。

·注意保护知识产权,合理使用数据库,只用于学术研究,实名使用,不与他人分享。严禁在注册学校以外的机构中使用SciFinder账号。考虑到部分用户的实际需求,允许用户本人在家里或者其他公共场所(如酒店、公共会场等)通过远程访问使用,严禁在其他商业机构(包括但不限于药物公司、化学品公司、研究所、医院、其他高校等)使用。

·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件;严禁过量下载(以电子形式存储不超过5,000条记录)。如果结果数据集较大需要继续处理,请用Save的方式保存结果集。

·联培学生的使用:如联培学校已经购买SciFinder,学生可向图书馆提出申请。图书馆核实后与数据库商联系,给学生注册联培学校的账号;如联培机构为企业或未购买SciFinder的学校,学生在进入联培机构后,切勿在机构内使用在中国药科大学注册的SciFinder账号,一经查出,会立即被封号。

·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请先检查浏览器或网络。建议使用Chrome、火狐最新版浏览器,不建议使用360等浏览器。将个人电脑网络设置中的DNS设置为“自动获取”。如无法解决,请联系china@acs-i.org或图书馆。


重要提示:

本页面已设置为校内IP可见,如不能正确显示,请不要轻易尝试用SciFinder账号密码登录数据库,可能因此而被封号!

请检查网络环境,确保使用校园网络,停止网络代理或“翻墙”软件等类似设置,将网络属性中的“Internet协议版本属性”设置为“自动获得IP地址”、“自动获得DNS服务器地址”。

参见:

关于部分数据库介绍页面出现“您没有权限访问”的提示

http://lib.cpu.edu.cn/ad/e6/c1162a110054/page.htm


数据库介绍:

SciFinder®由美国化学会(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旗下的美国化学文摘社(Chemical Abstracts Service, CAS)出品,是一个研发应用平台,提供全球最大、最权威的化学及相关学科文献、物质和反应信息。SciFinder涵盖了化学及相关领域如化学、生物、医药、工程、农学、物理等多学科、跨学科的科技信息。SciFinder收录的文献类型包括期刊、专利、会议论文、学位论文、图书、技术报告、评论和网络资源等。

CASSciFindern是美国化学文摘社CAS出品的新一代的权威科学研究工具,是化学及相关学科智能研究平台,提供全球全面、可靠的化学及相关学科研究信息和分析工具。CASSciFindern由国际科学家团队追踪全球科技进展,每日收录汇总、标引、管理着世界上的专利、科技期刊等内容,并通过 CASSciFindern平台提供的先进检索技术高效揭示重要的技术信息,确保研究人员及时同步全球重要的研究进展。CASSciFindern涵盖180多个国家、50多种语言出版的文献及64家专利授权机构的专利,覆盖了多个学科,如化学、生物、医药、材料、食品、应用化学、化学工程、农学、高分子、物理等多学科、跨学科的科技信息;收录的文献类型包括期刊、专利、会议论文、学位论文、图书、技术报告、评论、预印本和网络资源等。

CASSciFindern独特内容和特色

  • 提升文献检索效率:业界最先进的检索引擎之一,将文献检索时间缩短一半,获得更精确的结果,提高检索效率。

  • 可视化检索结果:用户友好的可视化工具可以帮助用户快速做出更好的决策,这些工具可以精确定位趋势、模式和异常值,帮助将信息转化为洞察。

  • CAS REGISTRY: 全球最大的物质数据合集,收录自19世纪初至今公开披露的超过1.92亿个独特的物质(包括合金、配合物、矿物、混合物、聚合物和盐),CAS登记号被誉为化学物质的黄金标准,是向WHO提交INN申请时必须提供的信息,被广泛地应用在科研界及商务流程中。

  • CAS Reactions:美国化学文摘社创立的全球最大化学反应合集,收录1840年以来源自专利和非专利文献的1.4亿单步和多步反应。CAS科学家在标引化学反应过程中提供了独特的增值信息:实验安全信息、反应类型、反应条件及详细的实验操作步骤等,节省了用户从全文中总结、归纳相关反应信息所花费的时间。

  • 逆合成路线设计工具Retrosynthesis基于全球最大的化学反应数据合集CASREACTIONS结合先进的算法和人工智能,综合多种因素如原子经济性、收率、绿色、成本等为已被报道分子/未被报道分子提供实验验证或预测的逆合成路线。为合成化学家节省时间并提供新的思路和见解。

  • SyntheticMethods合成方法解决方案:SyntheticMethodsCASSciFindern中的模块,是世界上最大合成方法合集之一,涵盖顶级期刊及专利中的合成制备信息,提供合成方法的每步详细操作信息, 以易于阅读的表格形式展示实验详情,包括实验操作步骤、实验原料、实验条件、实验量级、反应转化类型、合成产物谱图信息、合成产物形态等

  • 马库什结构:CAS是全球唯一提供专利马库什结构的机构。从全球64家专利授权机构公开的专利中提取超过130万个可检索及浏览的马库什结构。一个马库什结构可能涵盖数千甚至数万个化合物,提升了用户进行化合物结构新颖性和创造性检索的能力。

  • CASPatentPak®专利分析解决方案: CASPatentPakCASSciFindern中的模块,服务于科研人员和知识产权人士。PatentPak在定位和分析大量专利中的化学结构方面,可以为研究人员节省一半以上的时间。PatentPak是加速化学专利分析最可靠的工具之一;迄今为止只有 PatentPak采用人工标引——研究人员可以快速识别专利中难以发现的物质(例如,表格化合物和图形图像内的化合物。使用 PatentPak可以访问 CASREGISTRYSM——世界上最全面的可公开获取的物质信息集合。

CAS SciFindernCAS文献和专利内容学科分布

CAS SciFinder N中可检索的信息 (截至20233)

专利流程解决方案PatentPak简介

PatentPak是一个强大的、全新的专利工作流程解决方案,旨在为用户减少获取专利全文及阅读专利所花费的时间。美国化学文摘社科学家深度标引专利全文,为用户提炼出重要技术信息,通过互动阅读栏一键直达相关专利内容,为用户节省大量查阅、解读专利的时间。用户可通过SciFinder系列产品使用PatentPak

PatentPak主要特色如下:

  • 来自全球 46 家主要专利局,约1,800万件专利全文,专利数量持续增加

  • 多种语种撰写的专利,包括但不限于英语、德语、中文、日语、法语、韩语、俄语、西班牙语、保加利亚语等

  • CAS科学家增值标引了物质在专利中的位置信息,同时提供其结构、CAS号等信息

  • 可直接下载带有CAS增值的物质位置标记信息、结构式等信息在内的专利全文(PDF文件)


合成方法数据库MethodsNow简介

MethodsNow是美国化学文摘社(CAS)开发的实验方法信息数据库,该数据库是迄今为止全球涵盖实验方法内容最多的数据库,专门为合成、分析科学家提供。其中的分析方法主要聚焦在有机化合物分析、药理学、毒理学、食品、水质、环境分析等领域;同时涉及生物技术、材料科学、石化、地质学等领域。覆盖物质的检测、萃取、分离、纯化和测量、制备等相关方法,同时涵盖检测/萃取植物或微生物中物质的方法。

MethodsNow主要特色如下:

  • 全面而及时地覆盖已公开的实验方法

  • 详细的实验过程和步骤概述

  • 提供包括实验用原料、仪器、实验条件等详细信息

  • 可重复的、可靠的实验方法

  • 极大地节省在期刊、专利全文查找、总结方法信息所花费的时间

  • 清晰易读的实验步骤说明

  • 快捷明了地展示比较不同方法,快速发现不同方法间的相似及不同之处,轻松获得适合用户的实验方法,从而整合到工作流程中

  • 无需查看原文,即可获得实验所需的全部关键信息


关于我校域名邮箱:

我校域名邮箱包括教职工邮箱和学生邮箱。

教职工邮箱后缀名为@cpu.edu.cn,可通过信息门户:http://i.cpu.edu.cn或域名地址:http://mail.cpu.edu.cn/访问;

学生邮箱后缀名为@stu.cpu.edu.cn,可通过信息门户:http://i.cpu.edu.cn或域名地址:http://mail.stu.cpu.edu.cn/访问。学生包括: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邮箱默认主帐号为统一身份认证帐号,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6位(身份证带X的统一为大写X),第一次登陆会提示修改密码。

邮箱问题可联系图书与信息中心网络运营部相关老师。


我校目前可用的美国化学学会的资源包括:

ACS美国化学学会期刊库

http://lib.cpu.edu.cn/33/28/c1172a13096/page.htm

CAS Analytical Methods分析方法解决方案

http://lib.cpu.edu.cn/6d/d6/c1172a159190/page.htm

CAS SciFinder美国化学文摘数据库

http://lib.cpu.edu.cn/33/34/c1172a13108/page.psp

CAS-皮斯托亚联盟化学品安全信息数据库

http://lib.cpu.edu.cn/1c/bc/c1175a138428/page.htm


参考资料:

CAS SciFinder-n Help

https://scifinder-n.cas.org/help/

SciFinder-n 培训

https://www.cas.org/zh-hans/support/training/scifinder-n

SciFinderⁿ使用技巧汇总

https://mp.weixin.qq.com/mp/appmsgalbum?action=getalbum&__biz=MzIyMjgzMzI0Ng==&scene=1&album_id=1365483727916433409&count=3&uin=&key=&devicetype

中国药科大学 2023.03.30 CAS SciFinder-n.pdf


如有问题,可联系:

资源建设部:  025-86185504  ziyuanjianshe1@cpu.edu.cn

网络运营部:  025-86185450  sjn@cpu.edu.cn    (邮箱问题)


美国艾赛思国际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技术支持联系方式:

电话:010-62508026

邮箱:china@acs-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