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与信息中心召开2021-2023年度文献资源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745


1013日下午,2021-2023年度文献资源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在江宁校区图书馆召开。专家组由东南大学图书馆李爱国馆长、南京医科大学图书馆陈勇馆长、南京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张云副馆长及我校十个院部处的专家共14人组成,一致推荐李爱国馆长担任专家组组长。会议由图书与信息中心主任、图书馆馆长许建真教授主持。

许建真教授首先代表中心对专家组莅临指导表示诚挚欢迎,对各位专家为学校文献资源建设和事业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在致辞中表示, 2017年进行的上一轮专家论证会对我校的文献资源建设起到了很大作用,适逢学校“十四五”规划即将启动,恳请各位专家为我校未来三年的文献资源建设出谋划策,提升我校的文献资源建设水平。

专家论证环节由专家组组长东南大学图书馆李爱国馆长主持。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图书与信息中心资源建设部关于“2017年至今文献资源建设经费及使用情况”总结和“2021-2023年度文献资源建设方案”设想的汇报,三位兄弟院校图书馆领导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及图书馆的现况及对策。经过充分讨论,建议学校增加文献资源建设经费。优化文献资源建设内容,提高文献资源的使用效率。顺应信息传播方式与用户使用习惯,逐步减少纸质期刊的订购,努力保障电子资源的可及性。优先选择E-FirstE-only的方式提供保障。优化电子资源内容,降低资源涨幅/汇率给经费带来的压力。综合考虑使用情况、价格情况等因素,建立末位淘汰机制,以腾出资金引入新的急需的文献资源。

最后许建真教授代表中心再次感谢专家组为我校文献资源建设提出的意见建议。他指出,要将本轮建设周期视为深化文献资源建设新的起点,为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图书与信息中心主任、图书馆馆长许建真主持会议

专家组组长东南大学图书馆李爱国馆长主持专家论证会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