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医药统计摘编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8837

访问链接:http://www.natcm.gov.cn/2021tjzb/start.htm


数据库简介:

《全国中医药统计摘编》是一部全面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状况的资料性年刊。本《摘编》收录了全国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中医药发展的各方面统计数据。全书内容包括五个方面,即:

   一、中医资源:中医基本情况主要从中医机构的床位数、人员数、人员构成、增减情况、床位与人员比例及各地区的具体情况等方面,反映我国中医的资源总体状况和资源的利用效率。通过各表筛选出的数据,可以从多方面了解我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现况、优势和不足。政府和卫生部门可从中获取详实、可靠的依据,为决策服务;中医医疗机构也可从中得到启发,找到中医医疗机构发展的突破口。

   二、中医医疗机构运营与服务:该部分主要从中医医院在病床使用状况、治疗工作情况及社会和经济效益等方面与综合医院的对比,反映我国中医医院的医疗的总体状况以及与综合医院之间存在的差别。从整体数据可以了解中医医疗的效率和疗效状况,从与综合医院的对比中有可以使我们找出目前还存在的差距。

   三、中医教育:中医教育主要从全国高等及中等中医药院校的学生状况、师资力量和固定资产等方面,反映了我国中医药教育的整体状况。

   四、中医药科研:中医药科研从中医药科研机构的人员、设备、技术、基本建设、研究课题和经费状况等方面,全面地反映了我国中医药科研力量及发展前景。

   五、中医药事业财政拨款收入:反映了中医药事业财政拨款收入在财政支出中比重、与医疗卫生财政拨款收入的对比情况及中医药事财政拨款收入的结构和分配情况。


如有问题,可联系:

资源建设部:葛老师025-86185504 getao@cpu.edu.cn